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師父的話

             “蔚藍天‧赤子心”兒童佛學生活營
                 住營導師釋開根法師

  今年由詩布朗再也佛教會主辦的2010年兒童佛學生活營主題命名為《蔚藍天‧赤子心》。
  “赤子”的本意是指初生的嬰兒,因為嬰兒的皮膚呈赤色。後來,“赤子”一詞漸被用做帝王統治下的子民。赤子,意思是就像小孩子一樣,沒有心機,什麼事情,也不多想,遇到什麼事情,總是樂觀的,給人的感覺,他是靈動的。赤子之心,意思是「保有如幼童般純真無邪的天性。」剛出生的嬰兒未受外物影響、改變,心境純淨善良。
  嬰兒呱呱墮地時,都是帶著純淨的本性來到人間,出生後,便向外在的世界展開學習,感受到苦阿!痛阿!便用哭泣相應。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接觸到善惡紛陳的世界,此時容易染惡習或造下惡業,因此對於個人的心也要照顧好,要自愛、要預防,做好自我的健康控管,才不會無明業生。
  証嚴法師說,人生如同劇場,苦樂摻半,但無論劇本如何寫,都缺少不了一個字就是「愛」,人人皆有清淨的本性,最無染的愛就是赤子之心,只要不受污染就是亮麗的人生。人生有愛就不孤單,也感恩世間上有這麼多的愛心人。
  憂鬱症的醫學名詞為「MELANCHOLIA」,音譯為「沒人叩你呀」,好發人深省的音譯。憂鬱症已成二十一世紀流行的疾病,患者常陷入「沒人叩你呀」的寂寞孤獨。在外國人眼中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個字,裡面有關懷與溫馨,所以愛說「GIVE ME ACALL」,「CALL ME,OK」,彷彿有了這一聲叮嚀,心就OK了。什麼是「叩」?就是關懷與愛。關懷是愛的一種表現,帶著愛的叩,直驅人心,撫慰寂寞、安慰孤獨,讓他知道世界上有人陪伴,他不孤單。寂寞與孤獨,是人心中最可怕的憂鬱,是生命中最沉重的陰霾;而愛與關懷是陽光,照亮幽暗,叩向生命。
  但願孩子們能達到此營主題所詮釋的目標,即「讓孩子們帶著一顆自子之心──一個最純真、最真摰的心,在生活營裡用心地體會、感受、從學習中成長,懂得感恩、惜福。祈望孩子在蔚藍的天空下盡情地發揮所長。」
  最後,僅祝大家福慧增長、吉祥如意、平安健康、學習愉快。阿彌陀佛!

開根法師簡介:
1988年依止檳城洪福寺文建長老座下剃度出家
1993年赴台灣妙法禪寺受具足戒
1994年畢業於馬來西亞佛學院「進修班」
現任:寶譽堂周日學校校長

發布日期: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下午5:09p.m
資料來源:釋開根
聯絡處:
詩布朗再也佛教會 Persatuan Buddhis Seberang Jaya
社團註冊:Nomber Pendaftaban 2750/86(Pulau Pinang)
No.2999,Mukim 1,Jalan Todak,13700 Seberang Jaya,Perai,Pulau Pinang,Malaysia.
電話:604-3976449

2008─2014詩布朗再也佛教會 Persatuan Buddhis Seberang J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