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師父的話

詩布朗再也佛教會主席開寧法師

詩市空中蔚藍天,赤子心善良純真,
發奮圖強學佛法,國恩父母恩佛恩。

  本會終於再次舉辦「蔚藍天.赤子心」兒童佛學生活營,感欣慰,特再次寫數語,以示鼓勵學員們。
  在此代表理事會感謝兒童佛學生活營工委會到來協助兒童佛學生活營。
要寫什麼?寫佛學?太深!小菩薩們看不懂,好?就和小菩薩們談「佛陀的孝心」故事。
  有一天,佛陀在定境中,忽然心生悲哀,佛陀預料他的父王可能病情惡化,不久人世。果然沒多久淨飯王就派遣使者來求見,並帶來了淨飯王病危,希望能見佛陀最後一面的消息,佛陀聽了一點也不躊躇,簡單的吩咐眾弟子後就馬上帶領難陀、阿難、還有羅?羅等幾個弟子趕往皇宮去。
  佛陀進入宮殿後,看到淨飯王的病情雖然很危險,但是他的意識還很清楚,佛陀心裡感覺非常的安慰,看到佛陀回來的淨飯王,很勉強的展開笑容,慢慢的將手伸出來,佛陀靜靜的走近淨飯王的面前,安詳柔軟的握著他的手,這時的佛陀眼眶紅紅的,眼淚早已在眼眶中打轉,站在旁邊的難陀、阿難、羅?羅也是不好受!宮女各各放聲大哭,已經93歲的淨飯王微微的說:「大家千萬不可這麼傷心呀!佛陀曾經說過:世間的一切本來就是苦、空、無常的,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永遠保持不會壞,人何嘗不也一樣!其實我這一生覺得很幸福滿足,因為我的大太子是天上人間最尊貴的佛陀,受到佛陀的庇蔭而得喜樂,而且在臨終前還能見到佛陀最後一面,我死也沒有遺憾了!」
  於是淨飯王雙手合掌帶著笑容安詳的走了,他的遺體是用香水擦拭的,高貴柔軟的絲綢蓋著他的身體,入殮以後裝著寶石的棺材,就安在宮殿的正中央,四邊圍著真珠簾子及不同顏色的鮮花。佛陀和難陀就坐在棺材的前面看守,阿難和羅?羅坐在棺材的後面,守的時候,難陀就問佛陀:「明天出殯的時候請你允許我為父王抬棺好嗎?」阿難及羅?羅聽了也同樣的提出要求。」佛陀就回答他們說:「好呀!我也會跟你們一樣抬棺而行。」
  淨飯王的葬禮儀式雖然簡單但是非常莊嚴隆重,喪禮中還佈施很多金銀珠寶給貧窮的人,當人民聽到淨飯王往生的消息後,都傷心的前往敬悼,出殯當天,大家看到已成就佛道的佛陀,也親自為父王抬棺往火葬場走去,各各都流下感動的眼淚,紛紛跪在路邊虔誠的禮拜這位令人敬仰的佛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佛教絕對不是像一般人所說的,出了家忘了家,不知孝順父母,其實佛教的經典當中有很多都是教育我們,為人子女要怎樣孝順父母的道理,「忍辱經」裡說:「任何的善都比不過孝順,任何的惡都不比不孝順還要惡。」
  還有四十二章經也有記載:「供養天地鬼神的功德不如孝順父母的功德!」由此可見佛教對孝道的重視。其實在佛法中的認定,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也是一種因緣,其中有權利和義務的一種互動,就像今天講的這個故事一樣,佛陀親自為他的父王抬棺材,高尚尊貴的佛陀尚且如此,何況是我們凡夫呢?
  在這兩天三夜裡內學到好的學問回家。
  最後,祝小菩薩門身心健康、學業猛進。

發布日期: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上午9:21a.m
資料來源:釋開寧
聯絡處:
詩布朗再也佛教會 Persatuan Buddhis Seberang Jaya
社團註冊:Nomber Pendaftaban 2750/86(Pulau Pinang)
No.2999,Mukim 1,Jalan Todak,13700 Seberang Jaya,Perai,Pulau Pinang,Malaysia.
電話:604-3976449

2008─2014詩布朗再也佛教會 Persatuan Buddhis Seberang Jaya